四川新农村图片马来西亚展、德国科隆展、米兰国际家具展……四川家具行业不断的探寻着。借此机会,我们希望邀 请到四川家具人一起来分享此次美好的旅行,以及从中收获的点滴智慧。从国际家具展反观四川家具行业的发展过程 ,从手工到机械、从生产到设计,我们希望每一次的“朝圣之旅”都能带给四川家具立异发展的动力。

感谢《家具主流》赵峰供图,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大话时间:2011-05-20 下战书2点

大话地点:搜房网直播间

大话嘉宾:

创艺源 总监 冯兆勇

家具主流 履行主编 赖欣

家具主流 首席摄影记者 赵峰

浪度 产品开发部经理 谭俊

话题一:本次米兰之行,对于展会本身,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四川新农村图片今天邀请过来的嘉宾,身份各有不同,相信大家观展的角度也不尽雷同。企业可能会注重商业渠道、出口商业等方面的问题;设计师可能会对今年的家具设计流行趋势感兴致;媒体人可能会对展会变幻有所心得。所以,今天的大话 就让我们从这一开放性的话题来聊开吧……

话题二:从国际家具展归来,信任各位在各自的范畴都多了一些感悟。作为四川家具行业的一份子,您觉 得此行对四川家具来说,最大的收成是什么?

也许那些展会殿堂上的家具可能触发设计师的灵感,从而为四川家具的设计带来新动力;或者客商们不同的看法让企业家深有感触,从而转变发展思路;亦或者是那些“禁止拍照”的细节转变让我们看到一些惊喜的转变……

今天大话的重点,我们想要侧重缭绕这个“变”字泛论一番,无论是思路、产品、设计、贸易模式 ……我们等待每一次的改变!

以下为现场实录>>>

访谈现场(左一家具主流艺术总监赵峰、左二创艺源家具运营总监冯兆勇、左三家具主流执行主 编赖欣、右二浪度家居产品开发部经理谭俊、右一搜房家居网责编黄春慧)

【搜房家居网】米兰国际家具展归来也差不多一个月时间了,今天借此机会邀请各位来到搜房直播间,就米兰国际家具展大家作一个分享,同样也通过这样一些外出观摩、学习,回归到我们自己成都家具本身聊一聊我们的发展情况,包括我们可以感觉到的,它发展变化等等。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各位来到直播间,首先先容一下坐在我旁边的是浪度家居产品开发部经理谭俊,还有家具主流执行主编赖欣,创艺源家具运营总监冯兆勇,还有家具主流艺术总监赵峰先生!欢送大家!

四川新农村图片今天我们的嘉宾来自各行各业,有媒体代表,有厂家代表,也有商家代表,艺术家代表,我们希望今天的话题是开放式的,希望大家从各自的角度聊一聊展会,包括你眼中的成都家具展也好,首先借赵峰的镜头一起来分享一下米兰国际家具展的一些出色霎时。

家具主流艺术总监赵峰

【搜房家居网】:赵峰能不能聊一下这个照片是在什么地方拍的呢?

【家具主流 赵峰】:在展馆的正门。

【搜房家居网】:相当于是一个主场馆是吗?

【家具主流 赵峰】:对!这个展馆是一个很狭长的通道。

【搜房家居网】:就是这个处所进去吗?

【家具主流 赵峰】:对,相称于一个进口的地方。

【搜房家居网】:当时我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不像我们国内看到的展会。下面这一张是进入到内部的展场吗?

【家具主流 赵峰】:是的,现代展会的展场。

【搜房家居网】:像这些就是我们的一些作品是吗?

【家具主流 赵峰】:这一个区域相当于他们这边的设计区,在我看来是很多小青年,他的家具基本上都是自己手工制造的。

【搜房家居网】:这一套呢?

【家具主流 赵峰】:这可能是他们主场馆的形象创意放在那里。

【搜房家居网】:这是一个家具作品吗?

【家具主流 赵峰】:应该不是,是他们设计主题的展示。

【搜房家居网】:我还在想后面会不会有一个沙发可以靠一下,我在猜想它是什么样的创意方式。

【家具主流 赵峰】:这些东西有一些很女性化的东西,他是设计师跟现代的真正家具厂商配合的, 再一个古典区有三块不同的东西,使年青人的主意在米兰展上有一个展示平台,兴许这些东西不能批量出产,跟事实的家具厂商有一个不一样,但是有一个沟通在这个渠道里面。

【搜房家居网】:更多的是才干展现的空间?

【家具主流 赵峰】:对,我们在说米兰展相当于引领世界家具设计了,未来看这些人的了。

【搜房家居网】:刚才作为我们的终场小小的复习,我们回想了一些关于家具展的图片,下面请冯总监开始,正式进入我们的话题。这次米兰之行作为展会本身带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创艺源家具运营总监冯兆勇

【创艺源 冯兆勇】:基础上每次我们加入展会之前到展会期间和之后我们有一个计划和部署,去之前我们会在网上收集很多对于展会的信息,有一个铺垫,你不可能在三到五天时光把所有信息征集到,我们有一个重 点,每年米兰的主题都会前瞻将来三到五年有一个创意点,我们关注的今年最有代表性的参展企业是不是来了,他带了什么来,他带来的东西是不是对我们的进出口业务、家具设计、销售有引导力,比如浪度家居和地标这些比较有实力的企业,他们会关注达芬奇、芬迪,几个无比著名的品牌,他们有没有什么新的面料跟款式,所以去之前我们有了目的,我们就会在展会图上标注好,先去哪儿,而后去拍照,回来之后会和企业和设计师交换,看这个有没有机遇,我们会去看有不东西可以拿回来用一下。

【搜房家居网】:去看过达芬奇吗?你看到它有一些跟着米兰潮流走的东西吗?

【创艺源 冯兆勇】:看过,但是他们就算看到一些新的东西也要需要一两个月时间才能上市。

【搜房家居网】:我们想请我们家具执行主编欣姐聊一下你这一次米兰之行,这是你第一次去米兰吗?

【家具主流 赖欣】:对。

【搜房家居网】: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件?

【家具主流 赖欣】:我和赵峰我们在米兰逛了整整一天,给我们的感想特别深,因为我们最开始去的时候,因为我们去了米兰大教堂,觉得这确实是艺术之都,有这么多古典的建造,还有有名的世界明人达芬奇、毕加索。到米兰参展的现场,因为它今年的主题是“( )·50年”,不知道图片里面有没有。我看到了相干的中文报道,为什么定义成名堂年华,因为依照我们来说,人到中老年了50岁,包括赵峰拍摄的很多照片,青年设计师做的设计,正好体现出了设计的中心,就是它是年轻的,长青的感受。

另外一方面,我们作为一个行业媒体去,我们也生机我们去了之后,包括图片,包括文字,我们愿望对我们的四川企业有一些引导的作用。因为大家知道四川家具的发展,以前更多的是抄袭广东,到国外去剽窃。但 是,这次我感触比较深,好几个企业随着逛了一天,搜集了很多资料,他们不仅是抄袭,而是鉴戒和学习,会去懂得产品自身的特质,因为冯总监也说到了,包括材料其实长短常主要的在家具设计中。我想浪度家居的谭经理待会儿也会说到,但是我个人的感想是,你到了米兰这个地方,就感觉到了世界家具展的风向标的地方。

【搜房家居网】:殿堂级的地方了。

【家具主流 赖欣】:对,我说一下我的感受,因为之前听过冯总监他们带过来的一些信息,因为不准拍照,这次很幸运,很多地域没有禁止拍照,只有部分禁止拍照,我想这是不是米兰国际家具展作为引导性的展会,代表世界潮流。

【搜房家居网】:这样也不虚此行了。

家具主流执行主编赖欣

【家具主流 赖欣】:而且我们在想,借用赵峰的话说,我们学的是表面,学不到精髓,所以别人以开放式的心态面对所有观展的人,它把这个禁忌攻破了,当时遇到很多广东家具行业的生产性企业,他们也觉得今年很惊奇,为什么没有制止拍照。包括成都有一家企业,是做户娘家具的田园都市的何总,每次去他都说不能带相机,今年他就不带相机去,结果去了很遗憾,可以拍照,今年确实对我来说收获真的挺大的。

浪度家居产品开发部经理谭俊

【搜房家居网】:下面请问一下谭经理,能不能聊一下您这次的收成呢?这次我听我们的共事说浪度家居只有你作为代表去了?

【浪度家居 谭俊】:是的。

【搜房家居网】:你有什么播种吗?

【浪度家居 谭俊】:我在浪度家居工作六年了,一直做家具设计,一直听行业内人士说要看世界家 具一定要去米兰,我们董事长也说做设计的一定要去米兰,前两次因为我个人原因报名了没有去成,今年初于去了。

【搜房家居网】:第一次去?

【浪度家居 谭俊】:对。给我感受最深的是米兰有很多独特的设计元素在里面,比如一些沙发软床有独特的造型,或者勇敢新鲜的配色。不论在哪一个地方看,都会看到一些独特的功能。还有一点,因为我们的家具都是跟大家一起天天相处的东西,米兰展馆里的东西非常注重环保,它们用的材料非常好,而且颜色给我的感觉是大局部用的做作色,比如米白色、肉粉色、淡绿色之类的,给人感觉很恬静。这是我感受比较深的两个地方。我还看了一下灯饰馆,它不是简略地卖灯,而是把灯做成了艺术品,我肯定一个展馆是这样的,它是室外,没有在展馆里,地上铺了一些沙,把灯做成石头摆在这些沙上面。

【搜房家居网】:感觉很天然。

【浪度家居 谭俊】:对!

【搜房家居网】:这些艺术品类的灯可以作为家居来使用吗?

【浪度家居 谭俊】:可以。

【搜房家居网】:我们现在看到的图片也是灯饰?

【浪度家居 谭俊】:是。

【搜房家居网】:赵峰也是学艺术出生?

【家具主流 赵峰】:对,我是学油画的。

【搜房家居网】:你怎么会想到拍这样一幅照片,它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呢?

【家具主流 赵峰】:前面这只鹦鹉就是他们的作品,它就是几个女生用非常小的一种东西,做很多小细节,她表达她很多的想法。

【搜房家居网】:我想这边要不然你做一些分享,你觉得很有意思的艺术品,希望通过你们的镜头让我们开开眼界。现在这一幅照片中的是椅子吗?

【家具主流 赵峰】:是,但是对这个椅子的材料没有很无疑。

【浪度家居 谭俊】:因为那个展馆真的异常大,很多而且奇特的东西也不能逐个看遍。

【家具主流 赵峰】:这种就是用纸筒卷的,有的可以独自拿下来,你可以随意拼凑一个图案。

【搜房家居网】:这也是一个椅子?

【家具主流 赵峰】:是,设计师如果在现场可能会考虑成本因素,有只会拿一件作品来,就放一个小电脑在那边展示,我那天看到一个最火的就是只放了一个手刺,就指了一个箭头,什么作品也没有放在那里,很新潮。

【搜房家居网】:他想表白的创意是什么呢?

【家具主流 赵峰】:我的设法确定在我的头脑里面,你需要就可以来找我。

【搜房家居网】:即是是我们的一些青年设计师,他是这样分吗?他有几个场馆?

【创艺源 冯兆勇】:他们叫做创意馆,为什么有这个馆?因为米兰寰球最大的工艺设计学院米兰学院就在米兰,他们是主办方之一,每年为了推广自己的学生和品牌,就会拿一个馆出来给学生展示。

【搜房家居网】:相似于创意市集。

感谢《家具主流》赵峰供图,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创艺源 冯兆勇】:为什么米兰展这么有影响力,第一因为它强调了设计和师资,另外一个是和人文有关联,意大利是文艺振兴发祥地了,他们是对艺术的感受度最高的,看到几个人很轻易看出是英国人、英国人还 是意大利人,他们穿衣服品位是不一样的。而还有一个,在一个叫做科莫的小镇,基本上每一个家都是一个家具作坊,每一家历史都超过100多年,也是因为有这样一个背景,所以米兰才是家具创意中央,时尚之都,就是因为有这么多 历史积淀,创意是一部分,很大一部分还有品牌,我们看更多的是品牌馆,代表世界一线品牌的在这里做展示。

【搜房家居网】:意大利的奢侈品很闻名。

【创艺源 冯兆勇】:对,基本上五年前开始做奢侈品的企业都开始做家具了,比如做包包,做衣服的,包括爱马仕、芬迪、范思哲,为什么呢?我们说家具、衣服、包包、鞋子流行是一个主线的,比现在年包用什么新的面料,我可能把这个面料用在鞋子上,然后还可以用在家具上,是这样的。

【搜房家居网】:从设计方面来讲他们是一条线的。

【浪度家居 谭俊】:比如衬衣风行格子的,沙发就开始做格子的。

【创艺源 冯兆勇】:轻工业很流行意大利。

【搜房家居网】:下面持续分享你的一些摄影作品。这些是一些年轻的设计师的东西,这些就是产品了。你可以发现它的产品和设计作品当中有很多很类似的东西,但是设计作品往往是不能使用的,但是它会结合的 非常到位。

【搜房家居网】:谭经理这样的一个家具,您去体验到,他们的家具是可以去体验的吗?比如坐一坐?

【浪度家居 谭俊】:可以。

【搜房家居网】:你体验之后有什么感觉?

【浪度家居 谭俊】:我们的家具比拟注重适用性,好比沙发坐起来感触什么样的,海内沙发个别会偏高一点,靠起来舒畅一点。但是国外更寻求的是外观的视觉后果,大家看到这个图片,可能就是心我们所说的许多宽扶手、高靠背,然而扶手的线条很流利,他们更重视设计感,我们注重的是实用性。

【搜房家居网】:他们也会追求舒服度的东西。

【浪度家居 谭俊】:对。

【搜房家居网】:欣姐有没有体验他们的家具?

【家具主流 赵峰】:照片上的女孩子就是赖欣啊。

【家具主流 赖欣】:我觉得谭经理讲的就是一个习惯,欧洲人和亚洲人的差别所在,我感受过,感觉很多沙发坐感挺好的,它还有很多迷信、人体工学方面的东西对设计来说是很重要的环节,在他们看来。刚刚说到一个整体,欧洲人对生活品质要求很高,在整个家具美感上要要求同一性,包括你看茶几、沙发的和谐性很好。这就是为什么国内提整体家居和整体客厅,跟这一点有关系,为什么呢?以前中国人选家具是单独选。

【浪度家居 谭俊】:沙发是沙发,床是床。

【搜房家居网】:家庭成员看法比较多,有时候你爱好这个沙发,他喜欢那个床,买回来之后就没有整体感。

【家具主流 赖欣】:对。

【搜房家居网】:我有一个疑难,可能我们在国内很多家具设计会受空间限度,比如会设计一些合适于中小户型的产品,像国际上,他们会不会有这样的趋势?会不会在产品上注重空间的实用性?

感激《家具主流》赵峰供图,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浪度家居 谭俊】:中国地少,现在的家具越做越小了,但是国外没有受这个制约,反而考虑更多的是整体的统一性,这是我们公司要增强的一方面,以前我们都是做床的做床,做沙发的做沙发,现在人的生活水平 提高了,要求餐厅和客厅要配套,而且卧室也要配套了,我想以后可能厨房和浴室也要配套。

当时我们还去了瑞典的宜家,为什么宜家的东西卖的那么好,一个是仓储式这种营销方式,还有样板间的展示,把整体的配套性做的很好,从客厅、卧室、浴室、厨房都配套出来展现在大家的眼前,让大家知道我这 个买回去是什么样的。我又联想到一个东西,以后我们的营销方式,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使用软件体系,包括我们所有的产品放在这个房间里面去,你房间多大,把这个家具放进去是什么样的效果。

我们公司做了很多系列产品,现在更需要注重产品配套性,为什么现在我们把公司整个研发核心合并在一起,就是这个原因。

【搜房家居网】:我们接着看,这也是一个卧房系列的展示吗?

【家具主流 赵峰】:这是他们卖床上用品的,有一个专门的展区是专门卖配饰的,应该不是卖家具的。

【搜房家居网】:我们再多看多少张,这是一个沙发吗?

【家具主流 赵峰】:应该是。

【家具主流 赖欣】:当时有很多人休会这个东西。

【搜房家居网】:说到中国元素,去年回来很多记者说在国际展上越来越多的看到中国的元素,今年这种景象有吗?

【家具主流 赵峰】:有中国同济大学参展了,而且还有杭州的油纸伞也参展了。

【搜房家居网】:可以这样说吗?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呈现在国际舞台上了现在?

感谢《家具主流》赵峰供图,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创艺源 冯兆勇】:应该是国际市场越来越向中国凑近了,现在我们在做美国第一品牌家具企业在中国的销售,他们在看中国市场的时候,他们如果把在国外卖的很好的东西一成不变的拿到中国来可能卖的不好,但是如果改变一下,反而卖得更好。所以越来越多国际展有中国元素,证实他们也在看重中国市场。

【搜房家居网】:刚刚欣姐说了以前我们国内大多数是抄袭国外的东西是形似神不似,那你觉得他们应用中国元素运用的怎么样呢?

【家具主流 赵峰】:这应该是国内的设计师,现在中国的创意产业在逐渐地和国际的间隔缩小。像中国深圳的创意产业做的非常不错,也许以后会越来越多的在米兰国际家具展上得到体现。

【搜房家居网】:这个是油纸伞?

【家具主流 赵峰】:对,它写的是余杭油纸伞未来,把伞变成了灯了。

【搜房家居网】:还有吗?赵峰找图片的空隙我们聊一下其他,米兰展是不是会有一个主展馆,可能在米兰小镇上都会有各个地方的充斥设计创意的元素是吗?

【创艺源 冯兆勇】:展馆旁边有一条创意一条街。

【家具主流 赖欣】:我没有来得及看,应该说米兰设计周,米兰国际家具展只是其中一部门,包括 那个科莫小镇有自己的主题活动,这次我们没有来得及去,时间已经急。

【创艺源 冯兆勇】:时间比较长,点比较疏散,我们能把主馆逛完就很不错了。

【浪度家居 谭俊】:对,20几个馆 lv包包

【搜房家居网】:这是我们同行的工作人员吗?

【家具主流 赵峰】:是那个展位的设计师。

【搜房家居网】:椅子的扶手是六块腹肌吗?

【家具主流 赵峰】:对。

【搜房家居网】:这些创意真的来源于生活,现在这个是凳子吗?

【家具主流 赵峰】:是。

【搜房家居网】:我们看到他们的颜色就像谭经理提到的都是很天然的色彩。

【家具主流 赵峰】:对,它今年的主题就是新生活,低碳。

【搜房家居网】:他们也在低碳的口号。

【家具主流 赵峰】:他们非常崇尚环保和低碳,他们展馆内虽然和我们一样很急促,但是闻不到甲醛的滋味,他这些材料我不是很了解,但是一定是用特别材料制作的。

【家具主流 赵峰】:这是他们展会主办方的一个展示,工艺展示,这个沙发的造型很庞杂,细心看的话 coach專櫃最新手拿包

【搜房家居网】:能放大一些吗?我看到的似乎是迷你沙发。

【家具主流 赵峰】:不是,很大的。细节方面可能看的不是很明白,大家做的很精致,可以体现出意大利人那种对东西雕刻的感觉。

【搜房家居网】:是手工雕琢吗?

【创艺源 冯兆勇】:基本上意大利现在之所以有所谓的品位和品位,跟他手工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他们传统的老板到成都一看都傻眼了,我们全是主动化的,他们是全部手工的,他们之所以得贵和人工成本很高有很大的关系。

【浪度家居 谭俊】:他这么复杂的工艺,前期可能会用一些机器,但是最后打磨都要用手工。

【搜房家居网】:这次你们看到的中国人或者亚洲人多吗?

【创艺源 冯兆勇】:每年都很多。而且大家也明确,去看这种展会我需要什么,并不是之前我们觉得的这种款式好,好多国内知名企业看国外的着名企业怎么做宣扬,怎么定位,设计师看配色,媒体是看有没有新的东西,我可以把这些带给大家。大家各取所需,把家具可以谈的内容都放在里面了,所以我们说是饕餮大餐。

【家具主流 赵峰】:还有一个是他们的功能性的比较多。

【浪度家居 谭俊】:床垫抬升起来下面可以放一些东西,储物。

【家具主流 赖欣】:这个很有意思,它是用别针把作为的杯子别起来,做成的造型。

【创艺源 冯兆勇】:是饰品吧。

【搜房家居网】:是在倡导环保吗?

【创艺源 冯兆勇】:废料应用。

【搜房家居网】:我每次看到这样的一些创意家居的时候会预测它后面的创意点在什么地方。这样的床好像很吸惹人,有很高吗?

【家具主流 赵峰】:很高。

【搜房家居网】:为什么会这样做?

【家具主流 赵峰】:我也没想清楚。

【搜房家居网】:挺有意思的。你们去的时候会,这个展馆有他的设计师在那边讲授他的创意这样的东西吗?

【家具主流 赖欣】:我了解到的是以销售和推广为主。

【创艺源 冯兆勇】:但是越是大的品牌越是注重设计师,他们会把设计师推到前台,但是这种情形当前是发展的上午或者他们有专题活动的时候,他会告知你为什么取舍这些产品放在这里,为什么今年我这样斟酌设计,设计师必定会讲,而且国际上大品牌的灵魂是设计师。

【搜房家居网】:其实我们最常见的是宜家的画册,它会把它的设计师对出来。

【创艺源 冯兆勇】:对宜家的展场也有设计师展示。

【创艺源 冯兆勇】:我们要呐喊整个四川家具设计行业器重设计师。

【搜房家居网】:我们再看几张图我们就进入下一个话题。我们的设计师要不要再挑两张你觉得很有创意的?

【家具主流 赖欣】:这个我有拍。

【家具主流 赵峰】:这个很好玩。

【搜房家居网】:是沙发吗?

【家具主流 赵峰】:两个扶手做成大象鼻子,能够随意掰动,可以当一个抱枕,随便摆动。

【创艺源 冯兆勇】:国外叫的是人和家具的互动,沙发以前是你坐在那里 lv官方網台灣,它不会坐你,现在你坐它的时候还有一种人文关心。

【搜房家居网】:挺好的。而且身心很放松的感觉,确实也是作为一个家庭需要的一些温馨的东西。

【家具主流 赵峰】:这应该是一个奢靡品吧。

【搜房家居网】:桌球室。

【创艺源 冯兆勇】:这也是一个很有名的设计公司,它的标记是一个马蹄状。

【搜房家居网】:把自己的LOGO设计成梳妆台了,很有想法。这个是你说的很复杂的那个主会场吗?

【家具主流 赵峰】:对,相称于他们今年主办方的一个沙发。

【创艺源 冯兆勇】:意大利的国旗、足球。

【搜房家居网】:看到这个颜色让我想起上个礼拜去一个网友家里面,他们家装修的是意大利地中海风格,家具就是地中海做旧的色彩,门是在成都做的,他们两个都是平面设计师,拿着这个色板去让做门的说我要 做这个做旧的蓝色,喷不出来,他们家有三个蓝色,一个是正宗的蓝色,一个是很呆板的蓝色,还有一种是比那个还要浅一些蓝色,三种蓝色,我感到很奇异。

【创艺源 冯兆勇】:这应该是意大利足球队的队服。

【搜房家居网】:坐上去有没有王者的感觉?(笑)

【家具主流 赵峰】:这是他们的古典区的一张照片,偷拍的,古典区仍是不容许拍照的。

【搜房家居网】:去研讨过哪些可以拍哪些不能拍吗?

【家具主流 赵峰】:古代展区可以拍,设计师的那个区域盼望你拍,古典区就是他们的精华了,不让拍。

【搜房家居网】:如果被抓到怎么办?

【家具主流 赵峰】:他们很客气,说不准拍照,你又拍,他又说不准拍照,你又拍,然后你又拍,你就……(笑)我们这边可能就比较粗暴一点。

【搜房家居网】:对。方才的那些小细节的东西很多。现在看到这张应当是古典里面比较简练的。

【家具主流 赖欣】:刚刚赵峰讲到一个我们俩很佩服的一点,他把家具做成艺术品了,刚刚他说的,连装修的材料,如果是跟产品用的同样的材料,你看类似外面的装修,它的材质选择包括细节方面都处理的非常好。

【家具主流 赵峰】:对,就连门边框都设计的很好,假如展厅装修是古典,那么展厅里面门边框雕刻都是实木雕刻,十分切实。

【搜房家居网】:这个展会多少天?

【创艺源 冯兆勇】:跟我们差未几。

【家具主流 赵峰】:但是他们花了很多的精神放在细节上。

【搜房家居网】:是不是看到国外设计、创意,他们非常注重细节?

【家具主流 赖欣】:对,应该说注重品质,体现在细节上面。

【搜房家居网】:细节成绩品德。

【创艺源 冯兆勇】:品质来源于细节。

【家具主流 赖欣】:对。

【家具主流 赵峰】:没有了。

【搜房家居网】:谢谢我们的艺术总监赵峰。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进入到下面的第二个话题,刚刚我们聊的很开心,关于米兰国际家具展的所见所闻,知足了我小小的好奇心 chanel10.chanel-hk.net,关于米兰国际家具展我也有了更多的意识 。

感谢《家具主流》赵峰供图,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现在我们想说的是,我们出去更多的是学习观摩,回到我们身边来说,成都也是一个家具第三大城市,我们出去观摩之后,我们接收来的精髓能不能为我所用,我接触家具这个行业也就一年多时间,但是作为家具应用者也有20多年的时间了,也看到了一些家具产品的变化,第二个话题想从国际家具展,不限于米兰,包括马来西亚展也好,德国科隆展也好,看到我们四川家具的发展量变,我把它定为四川家具的变更之路,可能也是大家本身的角度谈一下这个变化,我看冯总监您先吧。

【家具主流 赖欣】:冯总监是全年全球到处参展的。

【创艺源 冯兆勇】:因为我们的主业是国际贸易,进出口,展会是我们业务拓展非常重要的平台,其实大家知道展会最知名的一个是米兰国际家具展,一个是德国科隆展,在我们心目中米兰国际家具展和德国科隆展 代表欧洲的家具,米兰看风格,看品牌和推广。而德国科隆展是做生意的,什么叫做生意的呢?通过这个平台我可以 结识更多客户,推广四川家具,找到潜在市场。所以,经由几年剖析,我发现很多参展商就是我们的客户,怎么理解 这个问题,今天我讲这个话,所有家具企业有一天想拓展市场到国际市场,这个思路一定是对的,他在那里参展他是 参展商,他把很多东西卖到欧洲,但是大部分是在中国做的,如果这个时候你聪慧展会是你最好的推广之一,他在这里参展,你可以把你的资料给他,你说你是中国工厂,你善于做什么东西,什么风格,然后可以给他们什么价格。

所以,我们四川的企业要去参加米兰国际家具展,要参展年度比较大,而且本钱比较高,但是我们 通过比较取巧的方式可以推广我们的业务。

第二,从去年我们去米兰国际家具展和很多参展商交流,我说我来自中国,以前说NO CHINA,现在说中国事一个大市场,我可以做什么,有很多厂商邀请你到他们工厂参观,只有你乐意,他想把他们的产品卖到中国来。为什么现在说开放呢?因为他们认为的中国市场对他们来说太有吸引力了,我们怎么样把我们的产品推广出去,把他们的产品拿进来,这是很重要的。

【搜房家居网】:接下来冯总监我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你,因为你今天过来的身份是创艺源.家具经营总监的身份过来的,最开始了解创艺源.家具我们知道是帮助四川家具去进行全球各地搜集最新资讯的公司,这方面我们创艺源.家具现在进展怎么样?

【创艺源 冯兆勇】:我们在欧洲有办事处现在,我们也在一直搜集材料。为什么要这样做,很多家 具企业去了国外也想拿东西,但是碍于各方面起因,语言、背景,大家拿不到,由于我们做进出口的,我们可以通过 我们的渠道赞助他们拿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实在拿到一个东西只是创意研发的刚开端,如果没有通过跟对方交流,就是除了名义我要懂得你的设计思路和资料起源,搭配的思路是什么,思考方法是什么,这样有助于国内企业,特殊 是四川企业提高设计水平,提高设计程度不是我们的目标,我始终想通过我们的渠道把四川家具卖出去,除了价钱、细节还有一个问题是风格不一样,本国人到成都家具市场转过之后发明没有一个是可以在欧洲市场卖得掉的,我说你欧洲卖什么东西,我们才干去看,看多了就去做,做多了就好了。缓缓有一天,我们走的这条路越来越顺了,老外说 我在四川抉择家具卖到我们国度去,一看都是我们可以卖的,这样生意就达成了。

所以,这是我们创艺源.家具协助四川家具企业了解信息的基本目标。

【搜房家居网】:谢谢冯总监,欣姐这边能不能聊一下,其实我入门的老师就是你了,她帮助了我很多,这边欣姐能不能谈一下你从这些国际家具展看到四川家具的变革情况呢?

【家具主流 赖欣】:首先我觉得越来越多的家具企业愿意走出去,而且实着实在的愿意去看产品,包括我们去马来西亚的出口展。当时有一家企业迪美思的老总,我们还在揭幕式,他就急不可待想去看产品,可能企 业刚刚开始是走一个情势,刚刚接触比较生疏,就显得茫然一点。但是经过我们商会组织也好,或者自己出去也好,发现他们真正地在去了解其他地区,包括我们所说的亚洲(除了以外)的地区,包括欧洲。了解了之后,不是 简简单单看一个形式上的东西,作为企业老板他更关注的是整个家具从设计、生产、销售全过程,因为我们四川家具这几年发展非常快,这与企业老总的观念转变有很大关系,他跟上了我们发展的要求,他来做这个事情,这一点很重要。

【搜房家居网】:所以你觉得四川家具最大的变革是思维?

【家具主流 赖欣】:一定是思维上的改变,为什么我们刚刚说去年我们《家具主流》做了一个选题 “设计的灵魂”,其实家具这一块来说,设计应该是家具的灵魂。决议家具设计怎么样来改变,它的产品不断适应市场,其实老总或者是我们所说的决议层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决策的作用,这是包括我们杂志和很多媒体提倡 的一点。

另外,我想说一下可能跟这个比较相关的话题,包括搜房也跟我们商会一起参加了很多企业三月份 、四月份的经销商年会,你会发现企业有很多的改变。为什么在这个地方提出来,因为大家觉得四川家具走的是三四级市场,乡村包抄城市,但是我们回过火来看,包括去年浪度家居,现在都在做实木或者智能的,德益以前生产餐桌的,现在做实木的倾慕。去年成都家具展的主题是打造产业高端,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四川家具的转型,或者说是市场 的需求,这跟市场需求是一致的,可能几年前使用四川家具的更多是县级、乡镇客户。现在我们去看,在县级包括二级城市,他对家具品质请求越来越高,而且包括我们前一段时间参加一些企业的活动,你在二级城市一样可以引进红星和富森美一样,可以看到家具综合性的商场 gucci手錶,环境很好,产品也丰盛,挑选面广,还有品质越来越好。

【搜房家居网】:购物环境各方面比较好。

【家具主流 赖欣】:对,四川家具按照之前所说的一样,真的是与时俱进,跟着市场在走,追求我们四川家具转型进程中有这种观点,它愿意去改变,那么它对它的品牌打造,包括几年后,因为现在家具行业竞争很大,全国有几万家家具企业,只要它违心改变,乐意接收新的东西,愿意去适应市场,这个企业就是有性命力的企业 。

【搜房家居网】:其实我觉得企业的变化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变化是一个好的开始,至少说我 们从我们的家具直销周可以深切感受到这种发展质变确确切实看到了功效。包括我去房交会(五一期间)持续去了两天,其余展馆不说了,房交会我们知道促销的工作职员比我们购房者多了很多,但是我们去到直销周的时候,我很客 观地说直销周看到很多人确确实真实 未审筛选家具,而且后来我去的那一天还不是五一是五二,人还很多,这是我很信服四川家具的一点,企业发展质变,翻新和变革是带给他们更多能源的一个因素。

【家具主流 赖欣】:对。

【搜房家居网】:想再请教一下浪度家居的谭经理,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概括四川家具的变革之路,您如何概括,或者一个词。

【浪度家居 谭俊】:让我感觉是,我说我在浪度做了六年,六年前来的时候我感到我们是为了做沙发而做沙发,就设计一个格式来。当初咱们要去引诱全部消费,良多家居行业不仅是卖这个产品,而是整体展示出来,比方装修、配饰,这样领导消费者,而不是花费者须要这个货色要让我们去做,这就是质的变更。

【搜房家居网】:从前,一方面满意消费者需要,另一方面商家不晓得本人要什么,所以需要商家,需要我们这样各行业去引导它的消费。从产品设计来说,像欣姐所说老板思路的改变会不会体现在你们设计作风的 转变上?

【浪度家居 谭俊】:会,每次我们去看展,都会看到很多赵峰讲到的功能性的东西,比如一个床抬升之后床架里面可以放很多东西,这样的功能我们也渐渐运用于我们的产品当中,这样不仅增长了产品功能性,而且人们使用起来很便利,而且多了一些功能,增添了一些乐趣。我们公司也在做功能沙发,品质和广东的产品可以媲美,大家看得到。

现在我们的市场像刚刚大家讲到的一样,二三线市场比较多一点,我们成都家具企业是可以做好的,只是需要时间。

【搜房家居网】:角色转换和市场接受度。

【浪度家居 谭俊】:对,刚开始我们做三四级,现在做二三级,总有一天我们会做一级。

【家具主流 赖欣】:每次浪度家居的产品都卖的非常好。

【创艺源 冯兆勇】:浪渡过去几年是先做外销,再作内销,他把自己的尺度进步的比本地同行高了很多,包含设计、功效性,它就出类拔萃了。

【浪度家居 谭俊】:还要讲到米兰的设计感非常好,我们以前做外销的时候也请意大利设计师,每年都会来我们公司几次。但是我们做了几回展会之后发现,设计的东西很漂亮,但是使用的时候,设计是设计,使用是使用,现在我们把设计感和实际实用的东西结合起来做产品。

刚刚还讲到配套性,我们直销周卖的非常好,因为我们产品非常齐,可以让终端消费者看到我们的 产品就可以买全家里的家具了,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关注配套性?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产品能力更齐备,完全性更强,使我们的公司,我们成都的企业做的更强更大,更具竞争力。

【搜房家居网】:我第一次去家具直销周的时候,碰到一个50多岁的阿姨,抱着孙子,和儿子儿媳妇买家具,我说你买了什么呢?她说我一口吻买了浪度家居四件家具,她说我还要买其他,因为我还有一套屋子。

【创艺源 冯兆勇】:今天浪度家居要给广告费了。

【家具主流 赖欣】:原来我想帮浪度做一下广告,结果你先说了。

【创艺源 冯兆勇】:企业花很多钱让媒体和自己的公司人去米兰展,最大的受益者是谁?肯定是消费者,我们的行业推进他,可以让消费者了解,这个东西很好,这个功能很好,成都家具企业已经把这些带到我们身边了,这个意思很重要。

【搜房家居网】:谭经理这边还有一个问题想求教,我们走出去也是为了搜集尽量多的信息,冯总监他们的创艺源有给你们带来前沿资讯,对你们的产品研发有辅助吗?

【浪度家居 谭俊】:当然有,他们创艺源开业的时候我们就去了,看到他们搜集的很多国际国内的资料,当时感觉是为什么现在才来做呢?

【家具主流 赖欣】:冯兆勇给大家道一个歉。

【创艺源 冯兆勇】:对不起,我来晚了。

【搜房家居网】:确实创艺源对我们的设计师和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浪度家居 谭俊】:对。我们搜集到一些资料并不是抄袭别人,而是看怎么样改良自己的产品,最后受益者都是消费者,我们把这些好的东西运用在设计上。

【创艺源 冯兆勇】:设计师是终端处理器,处置器处理的好,成果就会很好,他们花钱去米兰,我们再供给一些信息给他们,然后设计师把这些信息保存在脑袋里面,转化为设计,包括窗帘、地毯、床上用品配套都一条龙了,这方面信息我们会给他们,我有时候给他们一份资料,他们可能不看家具,而是看床很美丽,灯很漂亮,窗帘很英俊。其实成都的研发水平已经超出了以前说我看到一个沙发做一个截然不同的来卖,我们有自己的品牌、销售渠道和自主研发才能,我是将好的东西融会在一起受益者是消费者。

【搜房家居网】:最后讨教一下赵峰,承接刚刚的话题,现在把发话器交给你,我想特别的问题是,刚刚我们重要讲的是作为家具设计师或者家装设计师,我们有一个最新的提法是家居设计师,包括了软装、配饰都会 一并考虑到,你觉得这样一个职业存在的必要性,或者未来发展前程如何?可以从设计者的角度谈一下吗?

【家具主流 赵峰】:我们有很多情感上需要抒发的东西,这些情绪表达需要通过设计师找到符合点,让设计师的作品感动他,设计师要通过生产企业,终极到消费者,这三者之间未来肯定是无缝连接的,这样你的感受就非常重要了,你感受到的这些就是企业的核心了。相当于我们本来所说的国外企业会以设计师的创意作为自己的核心,他们会以一个设计师为荣,但是现在基本上还是以产品为主导。但是,这只是一个阶段罢了,设计师在中国肯 定非常有前途。

【搜房家居网】:你了解到现在有慢慢偏向重视设计师的吗?有这样的发展趋势吗?还是说还是停留在包装产品卖产品?

【家具主流 赵峰】:四川企业很多都有他们自己的设计师,包括全友、掌上明珠。

【搜房家居网】:我们浪度家居有多少?

【浪度家居 谭俊】:濒临百人。

【创艺源 冯兆勇】:每年投入靠近千万。

【浪度家居 谭俊】:对。

【家具主流 赵峰】:国内家具的金斧奖,固然跟米兰比拟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究竟这是一种新事物,以后会逐步地跟家具厂商结合的越来越好。

【搜房家居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更多的家居企业,包括建材企业,不知道家具这边有没有,最近接到很多活动,看到很多企业在做一些设计大赛,联合这些设计师在一起,做一些活动和交流。不知道 这种运动对设计师发展有帮助吗?

【家具主流 赵峰】:那肯定有帮助的。

【搜房家居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培育一些更多的家具设计师。成都有这样的家具设计师培训的活动吗?

【创艺源 冯兆勇】:我们已经在做了,有两个点,刚刚你说了设计师的竞赛,去年我们帮助参加了由中心美院主办的天鹤奖,它是中国青年创意设计师大赛,今年我们会把家具主题放进去,去年是全体创意。为什么 做这种大赛,是想从事设计的人有声誉感,我的好东西会被大家认可,我就更有热忱去做,让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好的 工业,所以创意会成为主流,没有创意就会变成排挤。包括现在我们和很多大学,包括成都就近的一些大学树立对口 培训班,去年首期培训班实现了,很多学校有设计专业,有一些根本功,素描、颜色,之后可能会做产业设计、商业 设计,我们通过商会平台,让学会接触家具行业,让他们知道你可以在这个行业里面发展,很多还没有进入社会的大学生,他们的创意是最原始的,最本真的,最好的。

【家具主流 赵峰】:流露一个小道新闻,掌上明珠的主设计师就得到过金斧奖。

【搜房家居网】:今年大略多少届了?

【家具主流 赖欣】:在上海,每年9月份。

【家具主流 赵峰】:其实不是很有名这个奖。

【家具主流 赖欣】:在中国家具圈比较著名。

【家具主流 赵峰】:现在家具厂一些大型企业有很多设计师都曾经参加过。(金斧奖是针对设计师的,展会是针对厂商的)。

【搜房家居网】:今天从米兰国际家具展聊到四川家具展了很多创意的东西,我想说的是,今年景都家具展的主题也是“创意改变生涯”,所以今天我们聊了这么多,我们希望在7月份家具展的时候看到更多四川家具转变的新的东西出来。

今天感谢各位来到搜房和我们做这样的分享,谢谢各位,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停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164gf13g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